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度红梅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4    点击数:

红梅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本年度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梅河口市红梅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地址:梅河口市红梅镇福利村,邮编:135000,电话:0435-4510001。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梅镇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红梅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63号)文件精神,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定了完成时限,本镇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协调;有计划、有总结;有培训、有指导;有督查、有通报。在加强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加强考核、常抓不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着力推进信息“五公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始终将决策公开作为建设透明政务环境的首要环节,对决策事项中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周密组织风险评估,同时通过听证座谈、媒体沟通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与依据,听取基层、有关单位及相关群体代表、专家的意见建议。二是对政府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及时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三是针对于精准扶贫、脱贫项目,及时公开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服务公开建设方面,主要依托梅河口市政府网站,整合各类政务咨询投诉举报载体,建设统一、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

(二)逐步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保障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对重要政策法规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发布和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二是依托魅力红梅”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政务微博平台,与政府网站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使公众不仅能够及时了解政策,还能互动参与决策制定,同时有效监测和掌控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权威信息,使政府与公众贴心。三是发挥媒体作用,提高宣传引导功效,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对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等及时公布等事宜。

(三)迅速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务求达到公开实效。进一步完善了我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分管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流程。今年我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政务公开业务培训5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有序进行,依托12345市长公开热线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7,部门信息34条。数据走势具体见图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1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8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5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365条;2018年,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6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6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8年未向申请者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六、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回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人大、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提案、议案情况,无相关公开事项

七、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好,主动信息公开不及时、依申请公开不规范,群众满意度还不是很高。二是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导致人员变动频率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加强。目前信息公开工作的状态还是“推一推、动一动”,工作没有形成常态化。

2018年,红梅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加强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经常性组织各部门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