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09年梅河口市房产总公司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18    点击数:

2009年梅河口市房产总公司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华夏,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严格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房产管理职能,推进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有关人员,按照《条例》和《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为加强贯彻实施《条例》工作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及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办公室为具体工作机构,据信息中心主任、法制科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研究工作,解决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稳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机制:确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的机制,根据《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定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把各项任务逐项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工作进展顺利,打到了预期目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3、人员配置:我局为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4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接受市委、市政府的检查、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报告、年度报告和有关材料,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督检查,虚心接受业务指导。 

            2、学习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如何上网查询各级部门政府信息的指导。同时,以领导和工作机构成员为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处理依申请公开等内容的培训,全年培训23人次。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运行。同时,按照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要求,及时安排人员,全面清理政府信息,重点对近几年有本级制作、生成或掌握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和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清理出的政府信息为依据,照市政府下发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样本,认真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科学、规范,并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经局务会讨论通过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内容涉及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9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条,所占比例1%;市公开政府信息0条,其他公开信息52条,占比31% 

        (二)公开的内容 

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政务动态、应急管理、规章制度、承诺事项等内容。市政府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之后,我局又将2009年形成的政府信息,按信息种类区分了类别,依据市政府下发的目录编制规则编制了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在网上予以公布。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政策法规、办事规则、业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年度计划。总结等方面的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数量19条,占63%比例,专栏点击数403次。 

            2、公共查阅点。未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目前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2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保密审查机制有待完善、功能发挥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稳定性有待提高。三是未设置公共查阅点。 

针对存在的问题,2009年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一是合理安排专职人员你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充分发挥科室及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工作。而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培训学习,做到及时审查、发布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及系统维护的培训学习,使网站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更加人性化,咨询回复更具体、及时。 

                                梅河口市房产总公司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