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要求,编制梅河口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梅河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梅河口市人民政府联系 (电话:0435-4521014;传真:0435-4234690;邮编:135000;地址:梅河口市人民大街2008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及全市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以推进《条例》落地落实为着力点,以提升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突破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2019年,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35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8条。(见图1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9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79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5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921条。官方门户网站全年浏览量189万余人次,官方微信平台“梅河口发布”全年阅读次数561万余人次。 (见图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8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5件,商业企业申请3件。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按照《条例》要求,依法受理,并根据申请人提出的信息提供及获取方式,分别以邮寄、上门送达、面呈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做到程序到位、公开和回复合法。处理答复中,予以公开14件,由于非本机关制作信息而无法提供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把关;二是实施政府信息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和文件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公开应当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将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迁入省政府网关之下进行统一管理,提高网络安全环境;二是通过政务公开专栏与市门户网站整合,实现全网站搜索功能,提高群众使用网站便利性;三是机构改革后,第一时间指导涉及职能划转的部门、单位,对涉及职能划转的政府信息进行数据迁移,确保对应职能及时更新;四是对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系统版权购买及系统编程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清晰,主题分类合理,政务信息管理集中到位。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督导检查情况。以网上查看、实地抽查的方式,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组织领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的更新情况,指导各部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是教育培训及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指导全市各部门,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利用LED电子屏幕、政府网站、主流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解读新《条例》的新举措、新内容,掀起学习宣传新《条例》的热潮,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97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8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981人。

三是组织第三方评估考核情况。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对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与评比。通过评估,有效提升全市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28

2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4

-25

723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4

+54

1648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97

+16

514

行政强制

104

-12

1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9

28163.4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3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3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5

3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1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重大决策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不够。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督促文件起草单位不断提高政策解读水平。三是对标对表全国政务公开先进地市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