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梅河口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市编制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地址:梅河口市人民大街2008号,邮编:135000,电话:0435-4213368。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梅河口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认真细致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一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积极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栏目内容,动态管理信息公开目录,增强政务公开栏目的有效性。针对信息发布体裁设置不合理、社会信用代码更新等问题,及时组织调整和更新整政务公开目录5次,从而确保了政务公开栏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做好对历年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已对废止的11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失效的611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和继续执行的100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全部进行了公开。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信息公开专栏。根据《方案》要求,新设置了双公示和提案方案等专栏,并结合全市“只跑一次”工作,多次调整权责清单,新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从而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使百姓了解和掌握公开信息更加简捷和直观。

  (二)细化《任务分工》,加强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按照“谁制定、谁解读”的要求,明确各成文单位对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必须附政策解读内容。目前,已出台《<关于开展城乡配送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等10项政策解读文件。二是针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市政府网站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详细解答了市“只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为全面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依托“梅河口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政务微博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使百姓不仅能够及时了解政策,还能互动参与决策制定,同时有效监测和掌控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权威信息,使政府与公众贴心。截至目前,共发布图文消息2000余篇,阅读总量达680余万,分享点赞转发18万多次,粉丝突破36万人。梅河口发布在全省政务微信平台运行中,始终位居前列。

  (三)落实“五公开”要求,严格公文和会议办理。在公文办理过程中,明确了制发公文的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并明确将今年政府全体会作为落实会议办理“五公开”的突破口,探索政府常务会、全体会的“五公开”具体内容,促进会议“五公开”工作落实。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副市长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干部调整和重大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相关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衔接有序。在抓好机构建设的同时,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先后起草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制度》等六项制度规范。同时,加强舆情的监测和处置回应。与市委宣传部共同配合,从服务民生的角度出发,及时掌握舆情主动权。如在今年我市征地拆迁过程中,及时设置了征地拆迁微信板块,及时发布关于我市征地拆迁进展情况、政策解读等信息36条,有效的挤压了不良舆论。

  (五)注重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多角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回馈反应及时等特点,宣传和解读相关政策。一是加强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年初以来发布图文消息2000余篇,阅读总量达680余万,分享点赞转发18万多次,粉丝突破36万人。其中《梅河口山水公园就要来了》等微信信息,单条阅读量达到近两万,通过图文并茂,航拍视频,把“高、远、硬”的新闻报道做得“亲、近、软”。二是丰富宣传内容,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公众微信平台和政务微博梅河口发布,发挥新媒体即时发布优势,做好《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会见康美集团董事长马兴田,50亿健康城项目即将落户梅河口!》、《重磅!市委书记王爱明到碧桂园集团总部考察洽谈达成投资意向》等重点工作宣传,彰显官方微信平台的权威性;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推送要事新闻,形成宣传合力。

  (六)持续深化政务公开领域,抓好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根据要求,及时公布了《梅河口市解决历史遗留“无籍房”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梅河口市加快解决棚户区改造逾期未安置问题工作方案》和《2018年梅河口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置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百姓高度关注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从而进一步深化了政府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七)加强宣传、考核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积极落实省《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深化,彰显只跑一次为民情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共散发宣传手册2000余册、宣传单1700余张,解答群众提问300余人次。二是研究制定了《梅河口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市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评估,从而促进相关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98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675件。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数量占全市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以下简称占比)为58.6%,数据走势具体见图1。

              图1:近五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折线图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公开的5368条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17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4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35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65条。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政务”在一定程度推动了网上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呈现大幅增长。

  

              图2:各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分配图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8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4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018年,全市举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85件;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6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8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当面申请17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65.4%;信函申请9件,占比为34.6%。2018年,我市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补偿、民生工程等方面,均已按照程序按时办结,满意率为100%。

  

                   图3:近五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折线图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向申请者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市共发生行政复议21件,行政诉讼56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13096件,其中,现场解答7322件,立案派发5774件,结案率100%。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全市建议提案共116件,其中:市人大建议58件,市政协建议提案5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府确定的办理工作目标。

  七、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工作变动和人员调整等原因,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衔接和延续性有所欠缺,致使相关工作开展较为迟缓。二是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还不够科学合理。如在公开专栏中的体裁分类设定上,没有按单位实际,合理设置体裁分类,致使个别体裁栏目下无公开信息。

  2019年,梅河口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计划2019年召开全市性政务公开培训会两次,重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工作的组织和谋划能力,以及对相关重点工作的开展能力,从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积极促进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是认真做好对政务公开专栏的改版工作。结合省政务公开专栏的改版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市政务公开专栏,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从而使百姓能够更加清晰、明了的掌握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