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0    点击数:

梅河口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方式:

  电话:0435-4225956,邮编:135000,地址:梅河口市人民大街200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着力推进政务阳光透明,确保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始终将决策公开作为建设透明政务环境的首要环节,对决策事项中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周密组织风险评估,同时通过听证座谈、媒体沟通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与依据,听取基层、有关单位及相关群体代表、专家的意见建议。二是对政府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及时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在执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对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进行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从2017年起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市绩效考核体系中的分值权重将不低于4%。三是在政务管理上,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完善网上办理流程,权力运行实现网上公示。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卫生防疫、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执行重点监管;对于精准扶贫、脱贫项目,及时公开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服务公开的建设,主要依托梅河口市政府网站,整合各类政务咨询投诉举报载体,建设统一、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五是结果公开方面,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库,健全文件查询检索功能,并对历年制发的政府和部门文件进行清理公开。

  (二)努力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从政策解读、数据开放、公众参与、回应关切、媒体作用入手保障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对重要政策法规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与媒体进行发布和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二是依托“梅河口发布”、“梅河口政府网”等微信公众平台,与政府网站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使公众不仅能够及时了解政策,还能互动参与决策制定,同时有效监测和掌控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权威信息,使政府与公众贴心。三是发挥媒体作用,提高宣传引导功效,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对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等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等事宜。

  (三)大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务求达到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公开实效。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由一名常务副市长分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流程。今年我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1次。各单位和部门结合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人员,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事人员达到了104人,共举办政务公开相关培训15次,接受培训人数300人。二是努力推进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改版建设,积极联系省政府网站协助规划、设计相应专栏。同时,我市各重点部门也积极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情况。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有序进行,依托市长信箱、12345市长公开热线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百余篇文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万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478条。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30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67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万余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0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万余条。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市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3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78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信函申请,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还需扩大;政策解读性信息还需进一步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亟待加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和我省的要求部署,以方便企业和群众为主基调,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梅河口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