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09    点击数:

梅河口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
2012年3月2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2011年是《条例》颁布的第四年,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由市政府市长任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同时,在市政府办公室设政务公开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部门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制作、修改、补充、完善以及日常更新维护工作。目前全市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320人,其中专职人员13人,兼职人员207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2011年,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梅政办明电〔2011〕8号),按照省培训班及通化市政务公开协调办的要求,对编制原则、要求和程序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乡镇街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编制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积极指导、协调、监督下,各乡镇街都按时完成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录入2011年新建的政府软件。
    2、做好新方法录入信息公开目录培训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2011年4月我市开始使用全省统一配备的政府信息发布软件,这就要求要用新方法重新录入各部门及各乡镇(街)信息公开目录。我市按要求分期分批培训了全市60多个部门信息工作员,为他们复制本部门的电子密钥及政务信息公开发文说明,培训他们如何按照新方法录入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并监督指导各部门、各乡镇街按照新方法重新录入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
    (三)、建立健全并落实相关制度措施。
    按照省和通化市政务公开协调办要求,我市建立了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七项制度措施,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办法、保密审查办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办法、政府信息清理办法、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2011年我市通过网上查阅和电话督促等方法指导各部门制作及上传、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7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1824条;部门公开信息数为2113条,所占比例为84%,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1563条;乡镇(街)公开信息394条,所占比例为16%,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261条。
    (二)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1年12月31日,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96条,占36%,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713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32条,占5%,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6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636条,占25%,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605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31条,占1%,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2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为51条,占2%,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45条;其他类信息761条,占30%,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379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我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2507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1824条,占73%,信息公开专栏的点击次数为21569次,2011年发生数为5960次。
    2.公共查阅点公开。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市共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35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点34个,查阅点共汇集信息5966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267条,其中电子信息4096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197条;在市政务大厅设有公开信息查阅点,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纸质信息,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870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70条,接待公众查阅人约1981人次,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372人次;借阅文件数为286件,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97件。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市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278条,占91%,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1645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5379条,占90%,其中2011年发生数为24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1年全市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为当面申请件,同意部分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截止2011年我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1年度我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2年的主要工作)
    2012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梅河口市基础工作的大事,抓紧抓好。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要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能灵活运用《条例》指导工作实践,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认真落实省、通化市政务公开协调办的各项要求,推动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结合实际,广开公开渠道,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市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同时对以前由我市制定发布的无涉密文件进行进一步整理,通过各种公开发布渠道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确保公开质量和实效。
     (四)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公开实效,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与领导小组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