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返回外部展示平台
索  引 号: 112205810135887711/2023-01359 分  类: 减灾救济 ; 通知
发文机关: 梅河口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标      题: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梅政办明电〔2023〕9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办局、直属企事业单位,驻梅有关单位:

  《梅河口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梅河口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吉林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吉林省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现状和2023年全省降水趋势预测,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灾情预测

  梅河口市地质灾害点分布广泛,主要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集中发生在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全市汛期平均降水量预计达到450~500毫米mm,比常年的431.6mm略多。主要集中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盛夏我市将有区域性暴雨,受此影响,地质灾害易发区可能发生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重点预防地区

  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76处。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其中:泥石流2处,崩塌2处。根据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发育特征,结合2023年全市降水趋势预报,地质灾害重点预防地区如下:

  (一)重点预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牛心顶镇王家村泥石流、吉乐乡四马沟村泥石流;湾龙镇双安村崩塌、进化镇碱水水库崩塌。

  (二)重点预防的乡镇。

  红梅镇、中和镇、吉乐乡、湾龙镇、进化镇、牛心顶镇、新合镇。重点预防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三)重点预防的公路沿线。

  国省道G202、G504及县级公路沿线两侧,公路沿线由于修路切坡造成的不稳定边坡较多,局部地段极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生。

  (四)重点预防的煤矿采空区。

  梅河煤矿、红梅煤矿、营胜煤矿这些煤矿主要表现为地下采空区易引发的地面塌陷和地裂缝。

  (五)重点排查其他区域。

  全市矿山企业、矿山尾矿坝,靠近山体及公路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学校、医院、集市等人群集中区。

  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明确责任,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的领导。

  各乡镇(街)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及时制定或完善本辖区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并做好相关应急队伍和抢险物资准备,发生险(灾)情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群众,开展调查和防治,并及时上报。

  市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牵头负责地质灾害的隐患调查、预报预警、核灾报灾,组织应急技术调查。

  住房建设部门负责指导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建设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交通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指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街)做好公路沿线边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和治理。

  水利部门负责水利设施地质灾害防治,组织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预防。

  旅游部门负责督促景区景点管理单位做好旅游景区、景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负责各类矿山及尾矿库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等;组织开展应急救援。

  教育部门负责对威胁学校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排查、监测与治理。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指导,综合有关部门的意见对切坡建房的宅基地审批进行严格控制,严防人为引发地质灾害。

  气象部门负责灾害性天气预报,会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信息。

  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应工作,各矿山企业对其造成的地质灾害负责防治。

  (二)进一步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乡镇(街)和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一要把防灾责任制贯穿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坚持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灾情速报、汛期值班等制度,组织人员及时为受威胁群众发放“两卡”;三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不断扩大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四要加强对群测群防工作的监督指导,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和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成立梅河口市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中心,设在市自然资源局。

  (三)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防范能力。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不可避免和不可预测性,各乡镇(街)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防治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防范能力。因地制宜地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快速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基本知识的宣传活动,增强和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街)和村,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村、组干部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提高临灾自救和互救能力。

  (五)切实加强监管,有效提高地质灾害防治防范能力。各乡镇(街)要开展农村居民房屋选址安全评估工作,发现辖区内因修路、建房、高危文旅项目以及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等人为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发生的要及时上报。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引发地质灾害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三同时”制度,杜绝人为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情况的发生。

  (六)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对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各乡镇(街)要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与市自然资源、气象、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威胁铁路、公路、电力、水利、矿山等设施或企业安全的地质灾害,由其主管部门或受危及单位负责监测预防并进行治理,市自然资源局要予以协助并负责监督检查,并加强与市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对气象部门预报有强降雨的地区,要开展险情巡查、预警预报等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要提高对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

  四、相关要求

  各乡镇(街)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督查室、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情况、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抢险物资准备情况、预报预警情况和年度防治方案、隐患点应急预案建立等方面工作进行巡回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1.梅河口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梅河口地质灾害重要隐患点(群测群防点)清单

附件1

  梅河口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于技群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委

  副组长:梁传惠 新区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左朋智 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永发 新区住建局(市住建局)副局长

  刘 伟 新区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汪 翰 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副局长

  左鹏勇 新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吴 伟 新区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郭永胜 新区水利局(市水利局)副局长

  刘本成 新区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王春翔 新区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市林业局局长

  李 涛 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王佰圣 吉林梅河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市海龙水库管理中心主任

  高海东 小杨乡副乡长(借调市文旅局)

  佟 伟 市气象局局长

  各乡镇(街)行政主要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

  主 任:梁传惠(兼)

  副主任:刘 杰 新区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成 员:王薇、彭显峰、孙振峰、高喜文、于凤伟

  电 话:0435—4214763(白天)、0435—4214740(夜间)

附件2

 

梅河口地质灾害重要隐患点(群测群防点)清单

 

序号

隐患点名称

具体

地点

经度(度分秒)

纬度(度分秒)

灾害

类型

规模等级

(大型、中型、小型)

1

湾龙镇双安村崩塌

湾龙镇

125°4439

42°3849

崩  塌

小  型

2

吉乐乡卧龙村

四马沟屯泥石流

吉乐乡

125°2825

42°1152

泥石流

小  型

3

进化镇碱水水库崩塌

进化镇

125°4344

42°2034

崩  塌

小  型

4

牛心顶镇

王家村泥石流

牛心顶镇

125°5542

42°4506

泥石流

小  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