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杏岭镇
杏岭镇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杏岭镇

杏岭镇

发布时间:2023-12-08 15:19: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杏岭镇位于吉林省梅河口市东南部,东临新合镇,西与进化镇接壤,南与柳河县分界,北与李炉乡毗邻,属浅山丘陵区,幅员面积166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距市区约15公里,现辖30个行政村、94个自然屯,2016年末全镇总人口34589人,非农业人口2313人。 

 

杏岭镇境内有林地8万亩,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日光充足,四季分明,山林植被保存完好。以境内山林植被恢复和一统河流域治理为重点,大力实施了生态兴镇战略,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杏岭镇耕地面积12.4万亩,其中旱田6.6万亩,水田5.8万亩。全镇自然资源丰富,林地面积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野生动物有狐狸、松鼠、野鸡等。林区内有细辛、沙参、苍术等10多种中草药。地下矿产资源丰富,花岗岩储量3.7亿立方米,可采量1.8亿立方米,集中分布在双合村一带。全域水资源丰富,一统河为境内主要河流,境内河道长16.4千米。有小Ⅰ型水库2座、小Ⅱ型水库11座。梅海南线、杏进线2条镇级公路纵横穿越境内,客运覆盖率98.5%,全镇水泥路总里程169千米,实现水泥路客运班车村村通。 

杏岭镇民风淳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手工编织、手工针织、秧歌儿、二人转、酸菜、粘豆包、冬捕等,无不体现杏岭人特有的民俗情怀。古往今来,杏岭镇人杰地灵,清朝光绪年间围场开禁即有人烟,光绪六年(1880年)建置,杏岭为海惠社,隶属海龙厅所辖。元年(1909年)改为杏岭乡,属海龙府所辖。19589月杏岭乡、进化乡、义民乡三乡合一成立英雄人民公社,即杏岭乡人民政府公社。19615月杏岭公社一分为三,杏岭、进化、义民三个公社。19839月实行体制改革,恢复乡村制,杏岭人民公社改为杏岭乡。200511月,撤销义民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杏岭乡管辖,乡政府驻杏岭村。2014124日撤乡建镇。丰富的农业资源、林业资源以及生态自然资源,为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带来广阔前景。 

杏岭镇按照“一带三区一基地”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了特色种植业、中草药产业、特色畜牧业和光伏产业。杏岭镇是梅河口市集中连片的水稻主产区,主产秋田小町、稻花香等优质品种。其中绿色有机“鸭田米” 通过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审。镇西部地区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棚膜经济,主要作物包括蔬菜、瓜果、平菇、木耳等。镇南部地区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包括中草药、榛子、果树等。牧业产业不断壮大,省级牧业小区2个,总产值达2.6亿元,纯收入4400余万元,主要养殖鸡、牛、猪等。 

境内杏岭山海拔516米,是方园50平方公里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生态保持最好的区域,山多杏树,每年春季山前早绽杏花,同时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流传至今,素有“杏岭早春”之说,是梅河口市“八大景”之一,杏岭镇因此山而得名,是杏岭镇自然文化的标志。 “杏岭早春”和杏岭山民间传说和朝鲜族及满族传统民俗为文化依托,以森林资源和水域资源为生态优势,结合“一带三区”产业布局,利用交通优势,将生态保护、新能源产业、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全力开发境内全域旅游,打造梅河口东南部乡村旅游长廊带杏岭中城光伏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带。从全域开发的高度,以杏岭山为中心,西北拓鲍家、团山、永顺和兴起到兴起村“青龙山水库”,连接梅河口南湖公园;东南沿一统河延伸杏山、帽山、双合、支前、保林、永长到永长村“中城银信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可延伸通往柳河县国家级AAAA级风景区“罗通山”。构建以生态为主题,满族和朝鲜族民俗文化为特色,光伏观光为特点的休闲、度假、养生、汽车越野、自行车和徒步旅行为情趣的精品旅游文化产业带。 

梅河口中城银信“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打造“光伏+”特色小镇品牌  

梅河口中城银信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城银信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2015827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专业从事投资光伏农业科技综合立体化项目的公司。该公司以光伏电力项目的相关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光伏电力投资、投资管理与投资咨询,光伏企业管理咨询,有机肥、饲料及农牧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主。已建成标准化生态鸡养殖基地 、光伏+新型墙体材料厂建设工程、光伏+小分子活性菌秸秆饲料厂加工车间主体工程、所属吉林御粮园粮食供销有限公司光伏+2万吨粮食仓储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光伏+牧业项目中牧业养殖标准养殖圈舍28栋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