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局>>工作动态

2024年梅河新区(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01 09:22:00

2月27日上午,2024年梅河新区(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梅河口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梅河新区(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梁传惠作工作报告。梅河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杰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年度耕地进出平衡、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土地卫片执法指出问题整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等工作在市州级均排名靠前。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厅党组、梅河新区党工委、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克难攻坚、不懈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

会议指出,当前,自然资源工作正处在承压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必须直面问题不足:新发展理念还不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还不到位,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耕地保护责任压得还不够实,督察执法机制有待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显化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性举措、标志性成果还不多,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不容乐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形势任务还不够适应,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下大气力认真研究解决。

梅河新区(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梁传惠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8方面部署。一是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围绕全市将开启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3.0版建设工程,精细化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用地组卷报批速度,强化土地储备与供应,积极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二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开展黑土耕地调查工作,加强耕地动态监测预警,健全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体系。深入推行田长制实施,将巡田保田护田常态化。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建立健全执法查处联动工作机制。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强化项目实施监督检查。三是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聚焦塑造高效韧性空间,进一步完善“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尽快完善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文本、图集、说明书及数据库修改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开展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将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四是大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谋划废弃矿山治理与利用,督促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顺利完成省年度工作目标。五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开展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工作,加大绿色矿山建设检查指导力度,加快绿色矿山方案编制。六是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力度。做好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城市国土空间监测和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完成梅河口市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七是提升服务惠企利民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不动产登记党建+“中介”服务解决登记难问题,提高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八是夯实自然资源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贯彻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开展2024年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监测工作,整合自然资源数据成果,打牢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营造清朗清正清新的政治生态,切实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全局要认真贯彻省委“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切实把抓落实落到实处。要对照全年任务目标逐项落实,并结合国家、省级、市级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抓好落实。在全局形成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快落实的工作风气。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督导,督促推动落实,确保2024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1

 

2

 

责任编辑: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
主办: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