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局>>工作动态

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解决“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

时间:2023-09-07 09:52:0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推进“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主动化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不能办证”难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财产权益,持续不断地把惠民好事办好、办实,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解决“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目前,全市共存在“办证难”问题小区7个(4411户),已全部解决,完成比率为100%。

一是高度重视,把准解决“办证难”问题方向。

省政府召开解决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会议后,市政府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商讨,研究解决方案,并把方案报请市政府,市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7次,落实“办证难”小区遇到的各类问题,出台会议纪要3份集中破解难题,出台了《梅河口市解决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实施方案》下发至全市各相关部门。

二是部门紧密结合,全力突破堵点难点问题。

按照此次解决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的范围,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信访局依据近几年群众信访案件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不成事窗口反馈的问题,全面排查全市“办证难”小区,通过近1个星期的排查梳理,梳理出全市共存在7个“办证难”小区。为更有效的解决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多次与开发建设单位、住建、税务、房产服务中心等部门召开碰头会、会商会,逐个项目梳理分析,对存在“办证难”小区逐一列出“五项清单”,并建立了详实的基础档案,其中登记要件缺失、采取容缺办理的小区4个;可进行首次登记但缺少销售不动产发票,采取证缴分离的小区3个。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行管部门作用。

市自然资源局本着化解矛盾,优化服务的宗旨,将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项惠民生、暖民心、利长远的民生工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查找问题根源,通过多方走访、调研、翻阅大量资料之后,对每一个问题进行研判,最终发现存在“办证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项目开发单位与实际建设单位存在经济纠纷,造成两家在申请项目竣工验收、税费征缴上相互推诿无人实施。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市自然资源局联合涉事街道社区主动出击,多次召开开发单位与购房户协调会议,促成了双方和解向群众承诺了办理不动产权证时限;同时与市住建局,对存在问题的开发单位法人进行了约谈,确定了解决“办证难”实施主体。在对破解“办证难”最难完成的工作质量验收、消防验收上狠下功夫,如对民乐家园三期小区消防未完工的情况,派出工作人员全天候监督企业施工、整改,仅用20天完成了整个小区的消防验收工作。保证了全市7个小区共4411户首次不动产登记和转移登记。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防范住宅手续不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应用和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深挖细查近期已入住楼盘的“办证难”问题,发现一栋解决一栋,发现一户办理一户,积极探索实施“交房即交证”工作,从根源上彻底消除“办证难”问题。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64579c81f34e9966c5b0c4497b6ad66

 

711f8ddc6eaad3c19b3b07ffc889d50

 

7775c3f1d2f5dc0afd62724e3a6d3eb

 

责任编辑: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
主办:梅河口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