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全力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9-21 09:48: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就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高新区对各相关企业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两节”将至,各类生产经营繁忙,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陡然剧增,安全风险增大,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和使命艰巨、压力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各企业要高度警醒,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企业要周密细致制订工作方案,加强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抓、负总责,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导检查等;分管负责人要强责任、查实情、出实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安全举措扎实高效;其他岗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落实岗位责任清单,抓好分管领域、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到位;物质保障和资金投入到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安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等,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三、全面排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管控治理

针对中秋假日、“十一”黄金周的特点,突出重点,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电气火灾、防尘防爆、特种设备、有限空间、高温高压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检查方法和程序,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事故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四、加强值守、毫不放松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加大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责任编辑:高新区
主办: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