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梅河口,如何夯实校园安全根基

时间:2020-12-24 14:52:00

    近年来,梅河口市教育系统坚持“强基础、重实效、防事故、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定责任、抓排查、重防范、促整改等多项措施,形成了“源头预防有效、日常管理有力、内外防控严密”的安全工作格局。

   特别是今年,通过高标准、高投入、高效能的安全管理工作,健全了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体系,大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细节入手?安全责任细化到人

  12月22日,梅河口市实验中学正在进行消防演练。学校从校长到班主任,从门卫到食堂负责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全校教师实行一岗双责,承担安全管理责任。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预案,  层层签定责任书,把安全责任细化到人,将安全工作纳入常规考核。

   据了解,梅河口市实验中学通过充分利用班会、文化墙、手抄报、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郁的安全教育氛围。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演练,消防队、派出所等部门人员现场指导,全校师生共同参加,切实提高了师生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学校还坚持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学期检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更新各项安全设备设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为做好细节管理,使安全不留缝隙。实验中学加强上下学和课间管理,错时错峰上放学,上下学安排领导组织和看护,课间楼层、操场、厕所安排人员看护和管理。学校日常管理实行领导带班制,节假日安排领导带班、教师值日。定期开展管制刀具和危险品的收缴并随时抽查。强化课间活动和体育课管理,降低学生运动伤害。

    学校还经常利用微信宣传安全知识,发布安全提醒,节假日下发致家长一封信,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多方发力?织密校园安全网络体系

  “过马路,左右看,要走人行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耐心等;不在路上贪玩耍,危险地方绕着行……”伴随着整齐的口令声,梅河口市第五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正带领小学生们做课前手指操。  据介绍,这是体育教师结合体育课前的热身锻炼,自编的安全教育儿歌。学校将常规的安全课、道德与法治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体系之一,安全教育课做到教师、教材、课时三落实。

 

  

   安全教育从小抓起,通过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灵活制定本校的《日常行为规范》,全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除了早会讲安全、班会讲安全,校会讲安全的“三会”常规工作,还坚持做到,时时讲、天天讲“警钟长鸣”。同时,将工作细化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位,多方联动,共建校园安全网络体系。

   除此之外,学校还采用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少先队、优秀学生干部对每一层楼梯口实行岗位监督管理,确保学生上下楼安全;同时安排督察员对楼层进行巡视,各班门口有相应的文明监督岗,负责监督本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全面的保护学生安全。除此之外,学校还安排了监控巡视员、课间巡视员、厕所监督员等针对重要岗位实行逐位监管。

   学校不仅仅在学生安全教育方面下功夫,同时着眼于家校共建,以小手拉大手形式,通过对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来辐射家长,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长带动社会,全面推广,辐射全部。

   据了解,近年来梅河口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学生适龄特点,进行差异化安全课教学,通过列举身边的案例,使学生入脑入心,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记者在梅河口市第四幼儿园采访了解到,为了保障全园教师及幼儿能够健康、快乐、安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幼儿园有效制定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形成“应急预案集”,确保意外事件发生后能够统一指挥,迅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本学期开园3个月,已经进行各种安全演练3次。

    夯实安全根基?创建现代化平安校园环境

   在抓好校园安全预防工作中,梅河口市采取上下联动措施,着力实现安全管理素养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重点领域整治科学化、应急防范处置制度化。近年来,梅河口市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不断加大校园安保投入,每年投入150余万元用于更换老旧监控设施设备和增加学校监控点位。

   

   实现了标准化校园警务室覆盖率100%、一键报警装置覆盖率100%、警务器材配备率100%、北斗定位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100%、高清摄像头重点部位覆盖率100%。

   从今年年初开始,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网课平台等方式开展校园教育26000余次,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官方公众号等途径发布安全工作动态3000余次,使安全教育融入到生活各个角落,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夯实了校园安全根基。

责任编辑:吉林日报隋二龙 郭树仁
主办: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