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技能人才 助力高质量发展梅河新区职业技能培训再谱新篇章

时间:2024-01-26 09:34:00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通过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需求,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年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555人次。

聚焦市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为拓宽重点群体的就业渠道,梅河新区人社局以培训质量为准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人社局牵头监督管理、乡(镇)街政府配合监管和职业培训学校具体实施的“1+1+1”三方联合工作模式,顺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大力开展冰雪旅游人才、网络销售直播员、育婴员等20余个工种的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共培训重点群体4897人次。围绕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重点工程,大力实施家畜饲养员专项职业技能培训,2023年在8个乡镇培训11期249人次。现今电商、网红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梅河新区人社局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育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着力打造“网红”。作为优秀电商企业代表妍姐直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走进多个乡镇面向返乡创业青年、涉农人员、致富带头人、城镇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电子商务师培训,培育出一批直播达人和本土网红。妍姐直播学校还积极帮助重疾患者。抖音账号为“坚强的大明”的主播是一名患病10年的八零后尿毒症患者,在妍姐直播学校的鼓励和指导下学会了开网店直播带货,现在他的直播间里经常有上千粉丝在线,每月带货收入5000余元,电商让他重拾信心,不仅找到了创业方向,更收获了生活的信心。

聚焦时代“匠人”,弘扬工匠精神

为提升在岗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满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梅河新区人社局以“需求对接+量身定制+送技进企”模式,鼓励帮助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深度合作,面向企业技能岗位员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该培训由培训机构选派相关资质教师进行理论教学,企业选派经验丰富的实操师傅进行实操教学,职工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通过政府补贴,提高了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热情,降低了人才培养成本,促进了技能人才储备和岗位人员稳定。目前正在万通药业、弘和制药等4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共培训职工245人,培训期结束后,职工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技能水平,将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真正实现了“饭碗端得稳,技能有提高”。

聚焦创新驱动,培养创业人才

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梅河新区人社局积极落实“马兰花计划”,依托政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针对在校大学生和就业青年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先后在康美职业技术学院、通化师范学院分院海龙分校和梅河口中等专业学校为在校大学生开展了创业培训,为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生力军。2023年,共培训在校大学生和就业重点群体976人。李建,女,40周岁,2023年7月参加了梅河口顺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的重点人群创业培训,在培训中她学到了如何产生好的企业想法、怎么把企业想法付诸实践、怎么制定创业计划书等。她在参加完创业培训学习之后,在顺诚学校的帮助下,9月份在梅河口市维港城投资8万元创办了美容馆,月收入5000多元,她表示通过创业培训学习为她的人生开启了一扇窗。

聚焦基地建设,夯实培训基石

为促进技能培训水平持续提升,鼓励支持企业规范开展培训,梅河新区人社局积极开展了吉林省2023年度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申报工作,通过对培训机构的场所、培训规模、师资队伍和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推荐梅河口市顺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梅河口市刘冬职业培训学校2所培训机构进行申报,经省厅专家初评、实地踏查、专家评审,全省11个项目单位通过了评审,其中梅河新区(梅河口市)申报的2所培训机构均成功入选,获得项目建设补助资金40万元。

聚焦脱贫攻坚,铺就致富之路

为更好的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就业,梅河新区人社局制定了《2023年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培训目标任务、培训内容和工作要求,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街建立联合机制,对脱贫劳动力进行全面精准摸排,分类登记培训就业意愿,建立培训就业意愿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按照需求导向,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共培训脱贫劳动力191人次。

聚焦人才挖掘,搭建成长平台

为高技能人才搭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梅河新区人社局始终立足于拔尖人才的发现和培养,通过多种渠道选拔和组织各种高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市的各类评选和参展活动。在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选拔赛中,梅河新区代表团参加了13个赛项,获得2个第二名、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2个第七名、1个优胜奖。任延生的“任氏微刻”曾被评为“吉林十大绝技”,还被省人社厅推荐为“中华绝技”,今年又代表吉林省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入围30个优秀项目进行现场展演。梅河口市顺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梅河面点师”获得由省人社厅授予的“十大劳务品牌”的荣誉称号,并在省广播电视台发布推介。

下一步,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技能中国行动,坚持以产定培、以企定培、以岗定培、以需定培的原则,增强培训对象的精准性、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培训方式的有效性、培训效果的实效性,着力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为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职业能力建设科
主办: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电话:43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