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理念、严标准——梅河新区人社局全面提升工伤服务效能

时间:2023-12-12 10:29:00

全市“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开展以来,梅河新区人社局工伤科深入梳理为民服务事项,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探索通过“五办”促“五零”的工作法,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坚持服务至上,提升工伤认定温度

受理工伤案件过程中,梅河新区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服务,在执行“刚性标准”的同时,树立“柔性服务”的理念,全力打造服务型执法机关。

材料齐全“马上办”力促“服务零距离”

通过梅河口市人社局公众号定期发布工伤相关政策,梅河口市工伤保险业务微信群在线解答并传输需提交的业务资料,对前来申办工伤相关业务的单位或个人,现场审核资料齐全后,即可 “马上办理”。

积极沟通“主动办”力促“办理零推诿”

通过一次性告知、在线问答等方式,对于工伤认定当事人是否可以认定工伤、申领待遇、延长停工留薪期等,在认定工伤后,工作人员主动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解答,让受伤职工对于相关待遇心中有数。

复杂案件“分步办”力促“办结零超时”

对于案情较为复杂,需要多方调取证据的工伤认定案件,工作人员通过下达举证通知书、现场取证、特殊情况及时向当事人送达中止通知书,确保在法定时限内为当事人出具认定结论。

涉及利益“公开办”力促“工作零差错”

全年备受关注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通过邀请纪检组全程监督、病退鉴定工作异地邀请医疗专家、鉴定结论公示等方式,确保涉及工伤职工或非因工伤残职工鉴定结论的公平公正性。

身体不便“上门办”力促“办理零投诉”

对于提交工伤认定申请或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身体尚未恢复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通过电话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做工伤认定笔录或邀请医疗专家上门进行医疗检查和劳动能力鉴定,让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际感受到了工伤保险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的全面提升。

 

二、坚持多位宣传,提升工伤宣传精度

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新区人社局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多次开展工伤预防宣传,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现场宣讲,营造声势,推进工伤预防良好氛围

2023年10月,梅河新区人社局在局十二楼会议室召开工伤预防培训会,全市各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新区人社局副局长郭文斌主持,新区人社局社会保障科科长徐景宏对建筑工地工伤预防应知应会内容进行讲解,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张巍同志从提高站位、具体施策、加强领导三个方面对全市工伤预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1月,联合新区卫健局,为全市用工单位开展工伤预防与职业病防治培训会,现场聘请省级职业病预防专家和当地从事工伤保险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宣传工伤保险对劳动权益保障的重要性,并结合工伤事故成因,提高用人单位与广大劳动者的工伤防范意识,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多次宣传,深入现场,增加工伤保险宣传热度

2023年3月,新区人社局工伤科跟随就业局“春风行动”,前往山城镇、红梅镇等地,开展现场宣传;2023年9月,工伤保险科紧抓“就在金秋·职面未来”大型公益招聘会契机,广泛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活动,为劳动者撑起工伤保险“保护伞”,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织密织牢工伤保险安全网;2023年11月,工伤科工作人员深入梅河口市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长安府施工现场等地,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演示等形式,重点围绕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及工伤预防等内容开展宣传,努力提高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政策知晓率及工伤预防基本知识;累计共发放工伤保险宣传彩页、《农民工工伤预防知识》《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政策普及人数2000余人。

三、坚持规范程序,提升劳动能力鉴定力度

加强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管理,规范劳动能力鉴定程序,强化劳动能力鉴定水平,为受伤害职工提供公平公正的专业技术鉴定服务,确保鉴定过程中不出差错。截止目前,共受理案件315件;组织劳动能力鉴定8次,共鉴定418人;聘请省级鉴定专家组织病退鉴定1次,共鉴定30人。无发生异议及上访事件发生。

一直以来,梅河新区人社局不断加强行风建设,通过改进工伤案件办理流程,大力压减办理时限,全面提高工伤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实现企业及办事群众“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最大程度为工伤职工着想,为企业和职工提速快捷服务,保障劳动者尽快实现合法权益,为梅河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责任编辑:工伤保险科
主办: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电话:43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