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返乡入乡创业基地、特色劳务品牌创建进一步激发就业创业活力

时间:2023-11-23 09:06:00

11月20日,吉林省人社厅在省广播电视台举办了吉林省“十佳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带头人”及“十大劳务品牌”发布推介。我市副市长王震宇、梅河新区人社局局长张巍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推介会,会上表彰了“十佳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带头人”及“十大劳务品牌”。其中我市“梅河面点师”劳务品牌荣获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市政府副市长王震宇代表梅河口市接受表彰。

近年来,梅河新区在省级劳务品牌建设和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基地建设方面一直秉承精准、专业、高效、诚信的理念。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4家,市级基地8家,累计带动吸纳就业1200余人,带动创业农户300余户。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牢固树立服务和品牌意识。为了把 “吉林护工师”、“梅河面点师”全市两个劳务品牌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劳务品牌,通过整合媒体资源,形成品牌推广合力,以真实案例为出发点,推广成功经验及做法。同时,开展“三送”服务活动,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渠道,大力宣传劳务品牌培训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返乡创业先进典型,人社局就业小分队先后深入到多个乡镇,通过实地踏查符合申报基地的企业规模、经营状况、带动人员就业等实际情况,对企业后续申报审核打下基础。充分调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积极性,发挥特色劳务品牌的示范带动和返乡入乡创业基地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推动劳务品牌及基地更好的带动就业创业,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科学精准定位,积极创建特色劳务品牌。积极创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急需职业的特色劳务品牌。以“一县一品”为目标,探索“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机制,积极打造劳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梅河面点师”“吉林护工师”两个省级劳务品牌,依托劳务品牌创建企业共培训中、西式面点师、养老护理员、家政员1406人,上岗就业422人。

三是强化就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务品牌竞争力。以民办培训机构为平台,结合市场需求,引导培训机构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打造强势专业,培训梅城特色劳务品牌。通过多种措施抓好抓实培训,推动我市劳务输出规模不断壮大,努力形成“鉴定-订单-技能培训-输出就业”的劳务输出新格局。

四是健全返乡入乡创业基地申报创建认定管理机制。 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基地管理的通知》,为农民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吸纳农民工就业提供政策支持,指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申报管理,理顺职能责任,并组成人社就业小分队多次深入到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用工需求以及吸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就业情况。同时,详细向企业宣讲了“稳岗返还”、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用好、用实国家优惠政策,积极吸纳农民工,以帮助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共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服务人次1000余人。

就业局农技工培训中心

2023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就业局农技工培训中心
主办: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电话:43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