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技能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3-11-17 08:48:00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以创建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打造家庭服务业高技能人才品牌,采用政校企三方合作的模式,培育龙头企业,深入推进职业化建设,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人社局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推动为导向,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民生大局,把发展家庭服务作为吸纳就业新的增长点,依托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开展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营养配餐员、中西式面点师等家政服务类培训。2019年至今,共培训家政服务类专业学员3000余名,形成了以培训提高技能,以就业促进创业的崭新局面。

打造家庭服务业高技能人才品牌。2021年,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按照省级基地标准打造了“吉林护工师”农技工品牌,刘冬职业培训学校通过省级验收,符合省级培训基地创建标准,成为吉林省劳务品牌培训基地,这标志着我市家政服务培训品牌建设发展迈向新的高度。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家政服务业金牌城市,更好地培育家政服务类从业人员,促进其高质量就业,人社局以政府定点培训机构为基础,打造了“梅城护嫂”技能人才品牌,在本地区及周边市县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知名度,通过“梅城护嫂”劳务品牌等输出平台,培训学员不仅在本地就业,还覆盖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月薪均在10000元以上。家政服务类培训帮助就业重点群体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让他们的就业路“步步稳”、“步步高”。

创建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2023年,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积极开展了吉林省2023年度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申报工作,通过对培训机构的场所、培训规模、师资队伍和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推荐顺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刘冬职业培训学校两所培训机构进行申报,经省厅专家初评、实地踏查、专家评审,全省11个项目单位通过了2023年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项目评审,我市所申报的2所培训机构均成功入选,获得项目建设补助资金40万元。人社局将对示范基地进行重点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其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是一项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水滴石穿的事业,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职业能力建设科
主办: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电话:43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