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新区财政局召开2023年财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02 08:45:00

228日上午9时,梅河新区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乡镇(街)财经管理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新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子千作总结和部署讲话,新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金绪主持会议。 

会上,新区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办公室(会计科)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李静同志传达了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财会监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新区财政局预算科(国库科)科长、市财政局副局长梁爽同志传达了市领导王爱明书记、宋钦炜市长、王军副市长对财政工作的批示精神。新区财政局农业科(粮食贸易科)科长于智超同志传达了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姜子千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力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吉林振兴新突破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市全面开启梅河新区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至关重要。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系统思维,增强谋划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姜子千强调,2023年财政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统筹财政可持续、助企纾困和优化税制结构等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深入挖掘收入潜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综合利用好一般债券、专项债券、贴息等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入,为我市重大项目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坚持有保有压,落实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围绕我市“三三四四五五”战略布局,积极支持科技、人才、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有效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四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提高基层财力保障水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通过采取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建立完善审核监控机制等措施,千方百计兜住基层“三保”底线,确保全市财政平稳运行。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强化预算法定意识,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压实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财政局
主办:梅河口市财政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4225611